給孩子一條魚或是一個網?

給孩子魚吃,無可否認是最快捷的,最快令孩子飽足的。可是,孩子永遠都是只得到一條魚。相反,如果給孩子一個網,雖然過程中孩子或會遇到挫折,但魚網可讓孩子撈起數條、數十條、數百條,或是更多的魚獲。

希望以上的比喻不會令家長摸不著頭腦。正如提出多元智能學說的 (Howard Gardner)把智能定義為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故此,兒時的教育,著重培養孩子不同能力比起知識的餵養來得重要。

Howard Gardner (1993) defines an intelligence as the “ability to solve problems or fashion products that are of consequence in a particular culture setting or community.

” 根據兒童發展學,幼兒的知識,絕非單向式學習而來,而是從經驗累積建立起來的。遊戲讓孩子處於良好情緒,有效地從體驗中構建不同知識,更會把已學的知識應用於不同的遊戲情景中,自然地進入知識構建環(Play and Experience Loop)。

課程特點

  • 以遊戲為課程中心,建立孩子良好的學習情緒
  • 課程參照多元智能學說撰寫,讓孩子於各方面得以平衡的發展
  • 小班教學,密切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及發展階段,了解其潛能及內心世界,從而提供合適課程及家長指引
  • 應用認知行為學塑造具自我管理能力的孩子
  • 建立孩子獨立能力,以正面導向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適當行為

語言智能

語言的發展以說話意慾、語音聆聽、口肌訓練、理解表達等範疇著手,讓孩子欣賞說話的好處,掌握表達需要及與人構通,有助孩子情緒及社交的發展。

數學邏輯智能

數學邏輯的遊戲給大腦不斷的新刺激,加強孩子的解難能力,有助大腦執行工作的能力。以引導的方式多讓孩子思考並釐清事件的關係,不但提昇孩子的創意思維,按序工作更是訓練自制力的不二法門。

空間概念智能

空間概念包括相對位置、相對距離及相對深度,這不但強化孩子的空間方向感,眼球肌肉的協調及運動,亦有助孩子將來裝字、寫字及抄寫的能力。

肢體動覺智能

肢體運動是啟發大腦的最佳程式,只有運動區及網狀刺激系統才會橫跨左右腦,要孩子全腦學習,感覺統合的遊戲及肢體刺激真是別無他法。

音樂智能

音樂是人與人之間非語言性的溝通渠道,不同的旋律、拍子、音域帶動孩子進入他們無邊的創意世界,加強腦部的整合,牽動他們不同的情感。另一方面,音樂刺激聆聽能力,為學習不同語言作好準備。

人際社交智能

人是群體的動物,在社群中的歸屬感令孩子享受與人遊戲,滿足於愛人及被愛的環境中。年幼的孩子仍然處於較自我中心的階段,以不同的合作遊戲令孩子體會合作的好處,培養同理心及顧己及人的孩子。

內省智能

人的行為會受情緒牽動,莫說學習。透過遊戲,幫助孩子認識不同的情緒,明白表達的好處及方法;同時地;遊戲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,亦帶領家長以孩子的眼晴看其內心世界。孩子被明白及接納就是抒發情緒的良方 ,更能培養良好的學習情緒。

自然觀賞智能

人從認識自己是一個個體,延伸至欣賞及愛護大自然的各種生物。課堂中,給孩子多機會接觸不同的自然物料,以觸感的刺激,強化孩子的敏感度,更令孩子放鬆。

課程資料

  • 課程為1.5-4歲孩子而設
  • 師生比例 1:4
  • 每星期一至四堂(視乎孩子情況而定),每堂1小時
  • 孩子需獨立上課,所有新生均需進行課前評估,了解孩子各方面的發展而作適合的編班安排,家長最早可於孩子滿半歲(6個月)時致電預約

按我即以WHATSAPP聯絡

本中心逢 星期日、星期一 及 公眾假期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