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如廁訓練的建議坊間眾說紛紜,到底什麼方法才是正途?

 

常於訪問家長「有否為孩子作如廁訓練」時,得到的回答是:「他還不懂主動告訴我們要上廁所,還未開始喇!」需知道”感到尿意”及”控制肌肉收放”是兩件不易處理的事,如若家長在正作中一邊發電郵、一邊接電話,您能一心二用嗎?同樣地,無時無刻都在玩耍、探索的孩子更要處理以上情況便更困難了,試問兩歲的小腦袋又何能「一心三用」呢?因此切忌操之過急,倒不如從”控制肌肉收放”開始逐項擊破。

戒片的迷思?

曾道聽途說過一些建議:「一開始應先脫片,讓他感受一下撒尿後不適的感受,慢慢就學會啦!」就跟大家一同研究下列的個案,大家會如何處理呢?

孩子初適應脫片,一不小心把尿撒在地上,您將如何回應?

  1. 義正辭嚴地指正:光是指正孩子就能幫助他掌握如廁技巧嗎?
  2. 不逼迫未懂事的孩子,若無其事地了結:寬鬆處理會否造成了縱容?

既然以上兩項都不是理想的解決方法,便無謂將雙方逼至窘境,既不便照顧者善後,亦為孩子扣上「失敗」的標籤,使得每次如廁都連繫起不快的感覺。

最近聽一位家長分享,孩子在家已能自行出入上廁所,唯是外出時因擔心不便隨時找到洗手間,不如只在外出時穿片?前文分享到「尿片擁抱著孩子是已經建立了的習慣」孩子需要突破這老習慣,是需持之以恆地嘗試才能有所成長。現實例子告訴我們,當孩子面對這若即若離的感覺時,會主動要求或會待至家人為他穿上尿片的一剎那便一次過解決!久而久之,孩子最終對尿片的依賴更是有增無減。

因此我們衷心的建議是先別讓孩子先脫片,由轉學習褲開始,便於孩子掌握穿脫褲子的感覺及如廁的模式,先掌握”控制肌肉收放”並配合定時上廁所的時間,才是孩子成功的第一步。即使在外,也不必忌諱如廁,其實孩子亦需要全天侯地習慣,就如成人一般:練習排隊時的忍耐、面對大小高矮不同的廁缸等,因此我們更需謹慎處理的是「如何能提供一個全天候清潔的如廁環境」,因此我們提議家長如考慮到公共洗手間的衛生問題,倒不如為他們早作準備,例如:便攜廁板,不論在家中及公共厠所均能適應同一個大小於自己的厠板;或是準備即棄廁所墊讓您與孩子亦更放心於公眾場所使用,能於建立歸屬感之餘,更能解決家長所擔心的衞生問題。